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稀之年写出反映广州非典阻击战中白衣使者以身殉职的故事《好人邓练贤》,《欧阳海之歌》的作者、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专业作家金敬迈于2020年3月15日下午在南部战区总医院与世长辞,终年90岁。
 
金敬迈
 
金敬迈,江苏南京人,1930年出生。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第四野战军后勤部文工团、西南军区文工团演员,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演员、创作员,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组创作员。1949年参加解放军,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南军区军械学校文工团团员,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演员、创作员,军区政治部创作组创作员,1968年遭迫害入狱,1975年在农场劳动,1978年平反,后任广州军区文化部创作组专业作家。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曾流行一时,风靡全国,发行近3000万册,成为当代中国小说发行量之最。自传体小说《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啊》获“大红鹰文学奖”。2003年在广州抗击非典的阻击战中,金敬迈以古稀之年,到一线采访写出了反映的以身殉职的人民的好医生邓练贤的报告文学《好人邓练贤》,获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