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在我军杰出将领的行列中,许世友将军的一生闪耀着一种独特的光芒,几十年来,他的传奇故事像神话似地在民间流传。本文所描绘的只是将军的一个缩影,却生动地将已离去的将军的本色展现在我们面前。
 
 
伍 山东是展现许世友军事才干的大舞台
 
除了在大别山、四川的战斗外,许世友最得意的戎马生涯就是在山东八年的战争历程。
 
"太平我不来,我来不太平。"
 
这是许世友刚到山东时讲的话,1941年春,许世友带领一个独立团到胶东组织反投降派的斗争,而后历任胶东军区司令员、华野九纵司令员、山东军区司令员等职。在这一时期,许世友指挥和参加了许多著名战役。
 
——从胶东的牙山打起,居高临下向南横扫,接连打垮了赵保原、蔡晋康、秦玉堂等大、小二三十个顾固派和投降派司令。
 
——在陈毅指挥下,率领九纵挺进沂蒙山、大战孟良崮,与友邻部队一起,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概,全歼了"将家五大金刚"之一的王牌军七十四师。
 
——发起和指挥济南战役。这是解放战争时期山东战场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攻坚战,也是彻底消灭山东残敌、解放山东全境的最后一次重大战役。
 
……
 
山东就像一个大舞台,许世友的军事才干在这个舞台上表演得有声有色,威武雄壮。
 
在这里,他第一次独立全面地负责一个地区的军事斗争;
 
在这里,他出色地完成了战术指挥员向战役指挥员的飞跃;
 
在这里,他的军事才干和独特作战风格得以充分的发挥和发展。从此,许世友将军的名字进入了中国革命史。
 
 
说起许世友到山东,这还得感谢朱德总司令的举荐。同时,也有酒的一份功劳。
 
1937年秋,担任386旅副旅长的许世友被调到中共华北局党校学习。有一次,朱德在党校附近一个小饭店宴请许世友、陈锡联等人喝酒。
 
那时许世友在"清算张国焘路线"中挨了整,一些老部下都当了正副旅长,而自己却被降职为副旅长,心中甚为不快。
 
乘着酒兴,许世友对朱德说:"我还有几个钱,今天都吃了,我也不回三八六旅了。我要求到山东去,把我许世友放出去看看,看我能不能打仗!"
 
许世友用酒打开了朱老总的"后门"。党校学习结束后,朱德告诉许世友:"毛主席同意你去山东了。"
 
在山东,济南战役是许世友将军的杰作。有人认为,勇猛,是对战斗员或战术指挥员的要求。对于战役指挥员来说,主要应侧重于谋略。许世友在济南战役的指挥上却成功地体现了他一贯强调的勇猛作风。
 
那是在济南战役的关键时刻。许世友指挥的东、西两线集团,如两把尖刀直插济南城。在攻打内城时,这两把尖刀如同碰到了坚硬的钢板,再也插不进去了。
 
在东线,聂凤智的九纵一部先由东门南侧突破,一个多连登上城头。因后续部队接济不上,登上城头的指战员与敌人展开血战,全部壮烈牺牲。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冒着敌人的弹雨,连续突击三次,均告失利。
 
在西线,周志坚的十三纵先后有两个营攻上城头,敌人纠集数倍兵力,疯狂反扑。战士们在城头与敌短兵相接,伤亡严重,突破口又重新落到敌人手里。
 
而在此期间,蒋介石频频调动飞机,昼夜不停地在被我占据的外城狂轰溢炸,我各部队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火网之下。
 
全线千军万马,下一步该如何行动?
 
当时有的同志认为,参战部队激战七天七夜未得休整补充,有些部队建制打乱,伤亡大,缺员多,继续攻下去难以奏效。如果拖到天明,部队完全暴露在敌机轰炸和炮火压制之下,将会造成更大的被动。根据中央军委下达的任务,还有富裕时间。因此,他们主张将部队连夜撤出,进行休整补充,尔后重新组织进攻。
 
许世友不同意这种意见。他说:"我们困难大,敌人困难比我们更大!现在就看谁的决心硬过谁.我们要跟敌人比毅力、比顽强、比后劲。胜利往往在最后五分钟取得!"
 
当时担任兵团政委的谭震林也完全同意许世友的主张。
 
于是,各攻城部队又发起了一次更加猛烈的攻势。果然奏效!
 
我东线集团和西线集团各路突入内城,势如破竹。守敌败退如山倒,第二天太阳还未落山,济南战役就胜利结束了。
 
后来,许世友总结说:"攻打济南,我们采取的是‘牛刀子战术’。这个口号好懂好记,集中体现了我们攻济战役的指导方针。什么叫‘牛刀子战术’呢?杀牛要杀要害。我们就是抓住了敌人的要害部位,集中兵力、火力,杀开一条血路,钻进去打,像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人的心脏。"
 
济南战役后,有一个文化团体到山东解放区慰问。许世友设宴招待,他举起海碗,说干就干,来者不拒,一饮而尽。一位记者目睹将军气概,深为钦佩,当场赋诗一首,最后两句是:
 
将军斗酒强虏灭,
 
山东军民皆欢颜。
 
陆 喝酒选将别出心裁
 
1979年的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是许世友将军的最后一仗。是役,许世友指挥的东线部队攻克凉山,威逼河内。
 
据说战前有个喝酒选将的故事。
 
接受自卫反击战任务后,许世友想请已经休息的刘昌毅中将当副手。当时虽然点了将,心里也不无犹豫:"但愿他宝刀不老。"
 
刘昌毅来了,许世友第一件事就是请他喝酒,这场酒喝得惊心动魄。喝掉三瓶茅台还让上酒。
 
许世友酒气逼人:"还敢开瓶吗?"
 
刘昌毅豪气冲天:"许司令喝到哪里我陪到哪里!"
 
......
 
许世友这才心中有了底。他说,"真是好汉一条,不怕死,身体也可以。副将当之无愧!"
 
对于喝酒选将,许世友自有一番道理。他说:"凡是能打仗的人一定敢喝酒,能喝酒。打仗的首要条件是不怕死,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还怕喝酒吗? 天底下没有会不会喝酒的事,只有敢不敢喝酒的人。学会打仗并不难,敢于舍命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做到的。"
 
许世友将军收藏的军刀,现保存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里
 
1985年10月22日下午,许世友将军逝世于嗜酒者职业病——肝癌。根据将军临终前的要求,中央批准他回河南老家土葬。
 
 
★ 后来许世友墓前增设了一座奢华的雕像,好像许世友身前并不喜欢戴大沿帽。
 
★ 许世友墓碑文由享有大名的画家范曾书写。为什么要请许世友不屑的文人写?笔者不得而知。
 
★ 许世友墓前堆满了参观者奠祭的茅台酒瓶,这一景观也太......啊啊
 
土葬时人们看到,在将军的棺木里,除了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外,还装着奥米茄手表、半导体收音机、猎枪等将军生前用的物品,其中就有一瓶已开过瓶盖但尚未喝完的茅台酒。
 
1992年《世界军事》刊登了吴东峰作品《未尽的茅台酒》,立即引起读者的热烈好评和热议,甚至有人批评这是丑化了开国将军的正面形象。当时为了谈化酒的印象,编辑巧妙地把原标题中的"酒"字去掉了。
 
(本文原载于1992年《世界军事》第2期)
 
 
作者简介:
吴东峰,兵头将尾一大校。大校者,大笑也。笑看大江东去,浪花淘尽英雄。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震、许世友、陈士榘、陈锡联、张爱萍、王平、张震、李德生、刘华清、尤太忠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有《开国将军轶事》《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开国战将》《东野名将》《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开国战将经典史记"。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