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柴云振(1930—1952?)
将军们寻找的英雄
 
“活着的烈士”柴云振
 
柴云振,本名柴云正,四川岳池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四团三营八连七班班长,中共党员。1930年出生,1952年因战后失踪,被“牺牲”了三十三年。荣立特等功,获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及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一级自由独立勋章。
 
01 黄继光邱少云生前学习的偶像
 
12岁就打长工的柴云振吃苦耐劳,手脚勤快,仍贫困如洗。1947年柴云振被川军抓“壮丁”,当“伙夫”,挨打受骂,不堪虐待,曾两次逃跑被捉回。1950年10月,柴云振脱离国民党军,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
 
1951年5月下旬,美军全线越过三八线,为了掩护三兵团部队北撤,志愿军总部命令第十五军在芝浦里地区转入防御,坚守七至十天,该军四十五师奉命最先赶到朴达峰展开阻击战,从5月30日至6月7日,击退美李军的多次进攻后,即奉命撤出战斗。
 
2013年1月12日,在湖北孝感十五军干休所,笔者采访了十五军离休老战士李天恩。谈起柴云振的英雄事迹,83岁高龄的李天恩,如数家珍又滔滔不绝。
 
李天恩回忆:“柴云振是在朴达峰战斗的关键时刻出现的战斗英雄!他是我们十五军早于黄继光、邱少云之前的战斗英雄,也是黄继光、邱少云生前学习的偶像。”
 
 
02 勇敢冲上朴达峰
 
朴达峰主峰阵地,高插云天,山高路险,易守难攻。是芝浦里阻击战最关键阵地。山前有敌阵地,山腰有敌工事,山顶驻敌重兵,后山还有援兵。
 
“夺取朴达峰困难很大,但又非夺回不可。敌人反扑了三次,我们攻了三次,都是我们一个班攻下来的。第一次牺牲两人;第二次,伤亡就多了,我班打到最后连我只两人。第三次,敌人又把山头夺过去了。”
 
柴云振当时是四十五师一三四团三营八连七班长。
 
所谓七班长,班里只有三个战士。营长“武和尚”,后来叫武尚志,作战格外凶猛。朴达峰前沿某高地在志愿军与美军之间,多次易手。柴云振就是在这个时候,接受了“武和尚”要他重夺前沿高地的任务。
 
一天之内,柴云振带领七班3个战士与敌人较量了3次,全是恶战。下午2点钟,敌人以3个营的兵力分多路反攻,再次占领了主峰阵地。处于山下的志愿军三营指挥所危在旦夕,战士们只有紧紧趴在营指挥所里的一个地堡里。
 
柴云振回忆,“武和尚”把眼睛瞪得鸡蛋大,命令柴云振:“坚决给我把山头拿下来,这个山头拿不下来,我要你的人头!”柴云振回答:“班里的人全部牺牲完了,你让我咋个去打?”“武和尚”用大眼扫了一下四周,发现真的没人了,顺手“抓”了两个通讯员分派给柴云振。
 
柴云振带领两名通信员交替掩护,爬上了山头,不料中途被敌人发现,密集的子弹倾泻而下,一名通信员不幸中弹。一个小时后,敌人的机枪逐渐停了下来,柴云振抓住战机,带领另一名通信员,悄悄向敌军阵地接近。通讯员提了两个手榴弹,拿起就直接冲,把第二个山头制高点夺下了。天快黑时,柴云振冲上了被敌人占领的阵地,抓到一挺机枪猛扫,把敌人打垮了。
 
03 美国大兵咬断了他的手指头
 
1951年6月5日凌晨,朴达峰阻击战进行到第六天。主峰阵地还在志愿军手中——不过天亮后柴云振突然发现,阵地上只有他一个人了。他拣了六七支加拿大冲锋枪,放到右边;拉了两箱半手榴弹,放在左边。
 
柴云振利用有利地势,将成捆的手榴弹和爆破筒扔向敌群,用机枪和冲锋枪轮番向山下扫射。柴云振独自一人连续打退了敌人数次冲锋,到中午时分耗尽了所有弹药,手中只剩下一杆自动步枪了。
 
子弹打完了,柴云振与一名美国黑人兵扭打在一起。那天下着雨,两人都成了泥人,抱到一块去了。当时两人都没有武器。黑人兵抓了一块石头往柴云振头上砸,砸得柴云振满脸是血。柴云振手上也没有家伙,灵机一动,便把双手伸到黑人兵脸上猛抠,他想把敌人的眼睛抠瞎。可是手一滑,滑到了黑人兵的嘴上,被黑人兵一口咬住了。
 
柴云振晚年如是回忆:“他死不松口,我把手往下一拽,拽了一尺长,两边的筋连着,拽不脱。使劲拽,也拽不断。”黑人兵仗着人高马大,使劲砸柴云振脑门心,柴云振趁势躺倒“昏迷”过去。黑人兵以为他死了,翻上身来就急急跑了。” 
 
后来,增援部队冲上了主峰阵地,柴云振被战友们转送到战地医院。
 
04 柴云振是怎样失踪的
 
李天恩当时是十五军的随军记者,当他听说了柴云振的英勇事迹后特别感动,立即联系有关单位采访,但得到的消息是柴云振因伤势严重,已被转送到国内治疗了。
 
李天恩介绍,当时志愿军总部领导对柴云振的英勇事迹很重视。1951年5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给柴云振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彭德怀司令员、杨成武、杨勇等副司令员都到医院看望柴云振。彭德怀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救活英雄。
 
李天恩回忆,由于柴云振是增援部队抢救下来的,他自己部队的官兵都已牺牲、打散,团里根本不知道他的情况。他被送往后方抢救之后,就与部队失去了联系,再也没有了音讯。
 
1954年,十五军回国以后,组织上就指示有关部门开始查找柴云振的下落。根据一份当时保留下来的花名册,给他所在县的政府发了一份调查函,回函说该县查无此人。(后来才搞清楚,那份花名册籍贯栏里,只填了县名,没有填省名,而且县名还填了一个音同字不同的县。)后来,部队经过几次整编,驻地也不断变动,原先的一些老同志调走的调走,退役的退役,加上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寻人的事也就顾不上了。
 
05 秦基伟下令寻英雄
 
李天恩回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解放军总政治部要编写《英雄传记》,指定要为柴云振立传。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十五军老军长秦基伟对此事高度重视,他指示编写组的同志:“必须千方百计找到柴云振。”时任十五军宣传处处长的李天恩和群联处处长温铁汉等人,承担起这一“大海捞针”的艰巨任务。
 
李天恩至今仍记得他们在《四川日报》花钱刊登的那则不到百字的“寻人启事”:
 
柴云振回忆,1984年的一天,柴云振的大儿子看到了《四川日报》上这则“寻人启事”。他拿着报纸来问柴云振:
 
“爸,你看,这上面寻找的人是不是你哟?”
 
柴云振接过报纸一看,说:“他是这个‘正’,我是这个‘振’,怎么会是我?”
 
儿子指着报纸上写的内容分析道:“你叫柴云振,找的人叫柴云正,‘振’和‘正’字音相近,情况也很像你,我们去问一问,看找的是不是你?”
 
于是某一日,柴云振戴着一顶破草帽在他儿子的陪同下出现在十五军的大门口。
 
李天恩回忆,听说“大英雄柴云振”来了,他一阵惊喜,同时又十分紧张,因为他也没有见过柴云振,但当他用手握着柴云振的右手时,这才放下心来,他看到了柴云振的无名指缺了一截。
 
据柴云振回忆,朴达峰战斗负伤后,他被转到国内后方医院住院一年后,拿着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在民政局领取了一千斤大米的复员费,回到自己的家乡四川岳池老家务农。
 
从此,他和部队“失联”了,而在朝鲜则根据柴云振战友的描述,画了一张他的“遗像”,悬挂在朝鲜革命军事博物馆最显眼的位置,供人们瞻仰纪念。
 
06 迟到33年的庆功大会
 
柴云振对秦基伟充满了无限感激。老军长秦基伟早就派人到山西、河北、安徽、山东、江西等十几个省寻找自己三十多年了。秦基伟曾说,一定要找到柴云振,找不到柴云振他死不瞑目。
 
 
此后不久,柴云振到北京开会,刚到宾馆住下,他就被秦基伟派来的车子接到家里吃饭,回忆往事,共叙当年。
 
当秦基伟问柴云振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解决,柴云振说:
 
“老首长,我那一个班的战士都牺牲了,只剩下了我。我活在世上,只想代我的战友们做点事,我自己对组织没有任何要求。”
 
秦基伟将军闻言格外激动,他站起来向英雄敬酒。他说:“是啊,那时我们的官兵在与敌人进行殊死博斗时,谁会想到要个名要个利要个官当呢?柴云振,好样的!”
 
柴云振连忙站起来说:“不行,你是将军我是兵,我敬你!”
 
秦基伟感慨地说:“没有你们这样英雄的兵,我这个将军就是光杆司令,能打胜仗吗?”
 
同席的聂济峰将军,也激动地站起来向柴云振敬酒。他是柴云振所在部队四十五师政委,朴达峰阻击战的指挥员。
 
聂济峰激动地说:“这是世界上最纯洁最美丽的感情。我们这些当将军的,为有柴云振这样的有兵而感到骄傲!”
 
聂济峰回忆说,就是那天秦基伟给我交代了为柴云振写书的任务。秦基伟说:“我们要为柴云振做什么?你是大秀才,你负责,为英雄写书,为英雄立传。”
 
1984年10月,迟到了33年的表彰柴云振军功大会在十五军召开,柴云振领回了迟到了30多年的勋章。30多年前他被评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最高奖赏“一级国旗勋章”等。当他领到了这些奖章时,柴云振激动地说:“想不到部队首长至今还记得我!”
 
07 英雄柴云振“复活”了
 
据李天恩回忆,“活烈士”柴云振找到后,谷景生、向守志、崔建功、唐万成、黄以仁、李万明、聂济峰、王银山、张蕴钰、刘占华等诸将军纷纷赶来军部看望老英雄,他们拉着柴云振的右手仔细辨认,又仔细察看柴云振头部的伤痕,这些是他们30多年前熟悉和记忆特别深刻的地方。这些老将军当时在志愿军中的职位和姓名,柴云振也都说得清清楚楚。
 
英雄柴云振“复活”的消息很快在中朝两国传开了,当年的老首长杨成武、洪学智等以及中央和军委主要领导分别接见了柴云振。
 
1985年10月,经中央军委的批准,柴云振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35周年纪念活动。在朝鲜访问期间,金日成特别举行了盛大的授勋仪式,授予杨成武、刘振华 (某空军副司令员,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等三人“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并亲自将勋章戴在三位英雄的胸前。金日成说:“找到柴云振,历史应该改写过来,柴云振不是烈士,是活着的英雄。”
 
随后,英雄们在金日成等朝鲜党政军最高领导人陪同下,来到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在这里柴云振亲手将自己的“遗像”摘了下来。
柴云振“死”而复“生”,成为当时媒体追踪的热点。
 
有记者问:“你当年立了那么大的功,为什么要回到农村?为什么不去找部队?”
 
柴云振淡淡一笑,答:“找啥啊,仗都打完了,我也该回家了。”
 
又淡淡一笑,答:“当兵就是为了打仗,打完仗没死就回家!”
 
记者赞道:“你是了不起的英雄!”
 
柴云振依然淡淡一笑,答:“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没有回家!”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