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谢的官兵友爱之花
连部正中挂着40年前老排长王克勤进行“三大互相”活动的珍贵照片,分列左右两边的是80年代解放军三总部授予的“全军先进基层单位”奖状和南京军区授予的“尊干爱兵模范连”锦旗。这一切似乎告诉人们,时光虽然在不停地流逝,而这里的官兵友爱之花却四季飘香,常开不败。
我们到王克勤连时,指导员钱春平正拿着一封家信发愣。这是他妻子的来信,说给她寄去的连衣裙既合身,又适时,非常满意。指导员说:“我什么时候寄过连衣裙?”
 
于是,连队干部凑在一起排起了线索。
 
最后,“侦破”的重点集中到五班长小张身上。
 
2个月前,小张接到父亲来信,说他哥哥开车撞了人。本来伤势不重,但对方想乘机敲竹杠,每天误工补贴就要30元,现在已花掉400多元。父亲告急说,这样下去,这个家就要毁了,万望小张急回处理……
 
小张可是进退两难:当兵才两年,哪来假期?说也正巧,这两天钱春平看到小张心事重重的样子,约他晚上出去走走。钱春平了解这一情况后,对小张说:“你的心情我理解,连队明文规定,服役期未满的战士没有探亲期。再说,就是让你回去,也解决不了问题。我先帮你给地方写封信,把情况弄清楚再说。如果确实需要,我们再请示上级让你回去。”
 
半个月后,小张父母来信说,问题解决了,多亏了连队那封信。吩咐小张一定要给指导员“意思”一下,以表全家人的感激之情。于是小张从文书那儿打听到指导员家属的身材和地址。悄悄买了一件连衣裙,以指导员的名义寄去。
 
事情弄清了。指导员把小张叫到连部,真诚地对小张说:“我们的关系本来很正常。帮助你是我的分内工作,如果为了图报,那还叫什么战友、同志!”他递给小张15元钱,并严肃地说:“连衣裙算你代买的,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离开王克勤连的那天,我们参加了一次连队集体活动。活动前的点名别具一格:
 
连长拿着《花名册》声音洪亮:
 
“王克勤。”
 
“到!”一排长“啪”的一个立正,高声回答:“王克勤原是我排排长,1945年10月入伍,创造了闻名全军的‘思想、技术、体力’三大互助的带兵经验。1946年7月10日,在攻打定陶战斗中光荣牺牲。”
 
“向王克勤同志敬礼!”
 
连长一声令下,全连干部战士的手“刷”的一声举到了帽檐。
 
啊!王克勤没有离开这个连队。
 
 
养猪种菜与养鱼种花
 
养猪种菜,曾在一段时间内象征着人民军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可是在南京部队某师采访时我看到的情景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营房的西南角有一座花果园。它由果园、苗圃和葡萄路组成,总面积30亩,栽培有各种果树1780棵,葡萄180棵,各种花卉1万余株,各种树苗10万余棵。花果园由一连负责承包,在班长黎忠鸿等六名战士的科学管理下,果树成活率达95%以上。他们还在果园里套种西瓜,每年可收瓜21000斤。昔日这块地只种水稻、山薯、蔬菜,收入甚微,如今栽上了龙柏、雪松、君子兰、广玉兰等名贵花木。春天来了,佳木葱茂,名花烂漫。课余时间,战士们最喜欢到这里散步。
 
在这个部队的四连,我们参观了一个由猪圈改建成的金鱼饲养场。35个四方形饲养池清澈见底。珍珍鳞、红高头、水泡眼、朝天龙等10多个品种的金鱼浮游其间。日光下彻,影布石上。
 
由连队挑选出的12名金鱼爱好者轮流负责饲养。他们告诉我,养金鱼比养猪划得来。过去,这个猪圈最多养10头猪,年毛收入2000元,纯收入1000多元。现在这里有种鱼86尾,幼鱼苗1万尾,年产鱼5万—8万尾,毛收入7000余元,纯收入可达4500余元。
 
“请换上拖鞋!”在团直分队营区,我按照严格规定,套上软底海绵拖鞋,悄悄走进一间房子。真叫人难以相信,这里竟是西湖牌电视机组装流水线。
 
养猪种菜的变化说明了什么?这个师领导高益珊的一番话很发人深思。他说,我们这支部队在延安时期参加过大生产运动,当时提倡养猪种菜是为了打破国民党经济封锁的一条自力更生的重要措施。六十年代困难时期,为了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我们也开展了生产运动。如今情况变了,我们这里蔬菜猪肉供应不紧张,为什么还去养猪种菜呢?
 
其实养鱼种花获得收入,再去买鱼买菜,同样可以改善生活,还可以多增收益。我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应该只图形式,不讲实效啊!
 
 
文 | 吴东峰     编校 | 杨梅
图 | 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
吴东峰,兵头将尾一大校。大校者,大笑也。笑看大江东去,浪花淘尽英雄。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震、许世友、陈士榘、陈锡联、张爱萍、王平、张震、李德生、刘华清、尤太忠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有《开国将军轶事》《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开国战将》《东野名将》《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开国战将经典史记”。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