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编按语:香港回归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香港是否驻军、及如何驻军?是香港能否顺利回归的关键问题。军旅作家吴东峰在20年前采写的这组香港驻军的揭秘报道,值得一读,令人沉思。当年,解放军和平进驻香港,风平浪静,海不扬波,为香港社会的稳定与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香港部队在和平进驻香港中表现卓越,这就是孙子兵法所言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首航维多利亚港
 
 
  “ 八一”前夕的一天上午,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771艇从九龙半岛的昂船洲鸣笛起航。 
 
记者有幸参加了我人民解放军进港后的第一次海上巡逻。站在甲板上,蓝蓝的维多利亚港横在我们面前,映衬着两岸多姿多彩的高楼大厦。浪花追逐着舰艇,海鸥追逐着浪花,一条银白色的航迹不断向后延伸......
 
 
这是历史的航迹,也是美丽的航迹。雄伟的军舰,威武的士兵,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使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增添了自主和自豪的气氛。艇上的官兵在甲板上排出整齐的队列,向美丽的香港行注目礼。过往的渡轮上,香港同胞向官兵们频频挥手致意。
 
驻香港部队海军参谋长李秀忠向记者介绍,一万年前,香港岛和九龙半岛是连在一起的,强烈的地壳运动使之一分为二,出现的这条海峡形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良港,英军占领后被命名为“维多利亚港”。他深沉而自豪地说,150多年了,这是中国军舰第一次在香港海域巡航。
 
维多利亚港的北岸是九龙半岛,南岸是香港岛。两岸沿海的狭长地带上,楼群林立,大有“欲与天公试比高”之势。一座座造型独特的楼宇,像一幅美丽的油画,展示着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从维多利亚港西面出口,便到了马湾海峡。碧波荡漾的海面上,青马大桥像一条彩虹,把九龙和大屿山连接起来。大屿山岛的赤鱲角新机场历历在目。这里是一片新开发区,展示着香港的未来和希望。
 
官兵们望着眼前的美景,更觉肩上的责任重大。浪花摇曳,水兵胡放军站在舱内向外眺望,眼中噙着泪水。他指着远方,告诉记者:“那里,就是1841年英军强占香港时的登陆点水坑口。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刻,我将自豪一生。”
 
返航时,天降大雨。驻香港部队海军参谋长李秀忠、舰艇大队大队长朱益飞却站在甲板上一动不动:飘着米字旗的军舰早已不见踪影,雨水冲刷着一个新的世界。
 
下午1点50分,舰艇安全返回昂船洲。
 
此时雨过天晴,维多利亚港风平浪静,格外美丽。
 
枪会山一日
 
8月6日,记者在枪会山军营和驻香港部队步兵旅7营官兵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枪会山军营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如果说油麻地是香港九龙半岛繁华地区的中心,那么位于油麻地东部的枪会山军营则是中心的中心。它的西南是濒临维多利亚港的尖沙嘴,那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东面的红勘是富豪贵人们居住的别墅区;西北面的油麻地和旺角是香港有名的商业区,色情业也相当发达。难怪驻港部队官兵说,这里就是香港的“南京路”。
 
当晨曦初露时,七营官兵就已经起床了。整好内务,洗漱完毕,官兵们来到一块空地上进行队列训练,那整齐划一的动作,体现了他们严明的军纪和良好的素质,也引来了不少路人围观。而此时,位于军营西北面的“三军会所”和京士柏运动场的会员们也陆续走进高档次的网球场、滚球场、曲棍球场、木球场开始晨练。
 
上午9点,当和军营只有一墙之隔的圣马利书院的学员们开始颂读《圣经》时,七营的营区内挂出了“抗日功臣炮连”的大红条幅,官兵们集合在操场上,进行城市警备勤务的训练。训练间隙,七营教导员蔡海文告诉记者,枪会山军营外,有四五个教堂,如玫瑰堂、圣安德烈教堂等,还有宗教学校,“来信耶酥”“耶酥必会来”等标语处处可见,他们每天都是在教堂的祈祷声中展开各种训练的。记者看到,官兵们在烈日下军姿严整,保持着军人威武勇猛的独特气质。
 
中午,记者在军营的餐厅内和官兵们一起就餐。餐厅中间的一间小阁子原是驻港英军的酒吧间,如今已成为了营部的广播站。小广播中,正在播送官兵们进驻之后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决心,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在香港展示解放军威武文明的形象。
 
当夜幕降落之际,枪会山四周灯火辉煌。大街小巷,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外,千奇百怪的色情广告,黄色书刊比比皆是。庄严、整洁、有序的军营生活与营区外花花绿绿的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记者参加了营部举办的“热血颂军营”演讲会。七营副教导员钟腾举宣布“热血颂军营”演讲会开始。他说,我们这个营区,就像是在尖沙嘴、油麻地和旺角地区的一个“演讲台”,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香港同胞“发言”。
 
战士彭嘉建端坐在凳子上,手掌把膝盖捂得发热,却一动不动,因为他要作为第一个“演讲者”,站在台上向观众发言。《当五星红旗开起的时候》,这是他演讲的题目。他说,自己在演讲时,仿佛也变成了冉冉升起的红旗。
 
掌声在营区内响起,它飞上夜空,在霓虹闪烁的油麻地上空回荡。这掌声,分明又是誓言:放心吧,妈妈,放心吧,祖国!在香港,我们一定会完成您的嘱托!
《大公报》连载之《枪会山一日》
                         
飞行总会的“新邻居”
 
在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石岗机场内,有一个独特的停机坪。停机坪上停放的既不是军用飞机,也不是民航飞机,而是花花绿绿的小型娱乐飞机。它们的主人便是香港飞行总会的会员们。
 
香港飞行总会是一个民间团体,由飞行爱好者组成,长期以来租用石岗机场,进行各种飞行表演娱乐活动。解放军进驻之前,飞行总会这个“老用户”对即将到来的“新邻居”心存种种疑虑:
“以后能不能像以前一样使用机场?”
 
“新邻居会不会给我们很多新限制?”
 
“新邻居会不会不遵守香港的航空法规?”
 
……
 
一个多月过去了,一连串的疑问随着“新邻居”得体的表现全都烟消云散,他们深深感到,进驻机场的“新邻居”——驻港航空兵团,不但处处遵守香港的航空法规,而且态度和气,乐于助人。
 
该团的机库和雷达站被跑道阻隔在主营区的对面,于是官兵们上岗、吃饭、维护飞机都自觉绕行跑道,宁愿多走1000多米的路也不去横穿这条宽不足20米的跑道。有一次,团政委宋纪铭陪一国内记者去机库采访,面对近在咫尺的机库,宋政委领着记者依然顶着烈日绕行前往。 
 
记者不解地问:“跑道你们管、天气又这么热,跑道上又没有人,为什么就不能穿过去?”  
 
宋政委边走边摆摆手说:“那可不行,自觉遵守香港法律也是我们驻军职责的一部分。”
 
更让飞行总会会员感到满意的是驻军的协作态度,除了机场继续开放供总会使用,航空兵团派出航管人员与他们接洽,及时了解飞行动态,提供空中联络等保障便利,为保证总会停放在机场内的飞机安全,团里安排一名哨兵负责平时的看管,总会的人见此情形都说:“我们的飞机放在这里,一百个放心”。
 
《大公报》连载之《飞行总会的“新邻居”》
《大公报》连载之《尊重港人生活方式》
 
8月1日,“维克托”台风抵香港,正欢度八一建军节的航空兵团官兵接到上级命令,紧急出动,帮助飞行总会工作人员将四架飞机运进机库躲避台风。8月4日,记者到石岗机场采访时看到,香港驻军石岗机场机库内仍然停放着飞行总会的四架飞机。机库对面,由香港飞行总会印制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的巨幅标语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更衬托得鲜红醒目……
 
文 | 吴东峰  刘笑伟  廖凤庭  司徒渭源     
编校 | 杨  梅
图 | 吴东峰私人收藏   部分来自于网络
 
作者简介:
吴东峰,兵头将尾一大校。大校者,大笑也。笑看大江东去,浪花淘尽英雄。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震、许世友、陈士榘、陈锡联、张爱萍、王平、张震、李德生、刘华清、尤太忠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有《开国将军轶事》《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开国战将》《东野名将》《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开国战将经典史记”。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