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章节导读
◆ 彭大将军临危受命 四路劲旅并进入朝
◆ 人民军误报“黑人团” 彭德怀怒骂“梁大牙”
◆ 梁兴初雪耻打德川 张魁印闯关出奇兵
◆ 雪地飞兵三所里 火海英魂松骨峰
◆ 彭德怀嘉奖“万岁军” 毛泽东笑谈“纸老虎”
 
人民军误报“黑人团”   
 
彭德怀怒骂“梁大牙”
 
暮色笼罩大地。
 
志愿军第38军行进在鸭绿江东岸的崎岖山路上。中间是吉普车、卡车、炮车车队,步兵在两旁。夜,静悄悄的,没有车灯,没有喧哗,只有当夜空中偶尔响起飞机的马达声时,队伍里才出现小声的议论:
 
“我们的飞机!”
 
“炮弹皮是我们的。”
 
“别吵了。当心暴露目标!”
 
“纸老虎也咬人呀!”
 
……
 
我志愿军一踏上朝鲜的土地,便尝到了敌人飞机的厉害。敌机飞得很低,地面上一个小黑点的蠕动,就会遭来一阵猛烈的炸弹和机关炮。部队只能夜间行动,加上朝鲜山多路窄,因此前进的速度十分缓慢。
 
突然,一阵喧闹声,打破了山野的沉寂。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停下来了。
 
夜色中,一位身材高大的军人跳下吉普车厉声问道:
 
“怎么回事?”
 
“报告军长,司令部翻了一辆车。”一位参谋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
 
梁兴初军长大步走向出事现场。
 
眼前的情景,使他心头一紧:一块大青石上,躺着已经断了气的作战科长王乾元;不远处的沟底伏着一辆四个轮子朝天的中卡车;一些战士们正在从沟底往上抬伤员。梁兴初了解到,司令部的科长们几乎全都负了伤。梁兴初将军脱下军帽向死者默默致哀。他心中暗暗吃惊:还没有打仗,就损兵折将,这可不是好兆头啊!
 
当38军等四路大军正在朝鲜国土上缓慢前进时,彭德怀司令员已在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制定好了第一次战役的作战方案。
 
 
原来,我军的战役决心和部署是,准备四个军进到朝鲜中部的蜂腰部组织防线。抗击美李伪军。由于美军在仁川登陆后,北犯速度很快。当我军渡过鸭绿江时,美伪军已经占领了平壤。根据伪李军三个师分兵冒进,而且至今仍未发现我军已大规模入朝的情况,彭德怀改变原来的作战方案,决定各部队在向前运动中歼灭敌人。
 
其具体部署为:集中38军和40军两个师,以及42军一个师,首先重点攻击熙川之敌。同时令后续第66军当晚进至铁山、车辇馆、批岘地区集结,准备阻止美第42师,英27旅西进。我50军主力同时向安东、新义州地区开进,保障我军的后方安全。
 
“这是出国第一仗,”梁兴初军长接到“志司”命令后,在行军途中,满怀信心地对各级指挥员进行了战斗动员:“也是彭总在朝鲜指挥我们军打的第一仗,一定要打好。我军334团原为红3军团的一部分,是彭总平江起义带出来的部队。后与红1军团合编,几经变迁脱离了彭总的指挥,特别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我们转战山东和东北地区、更加远离彭总了。现在彭总又一次指挥我们作战了,这一仗无论如何要打好,打出我们军在国内战争的威风来!”
 
梁兴初军长对打好这一仗决心很大,把握很大。38军是主力部队嘛!
 
据说在东北战场上。林彪手中有四只虎:1纵,2纵,3纵,6纵。1纵即后来的38军。司令员李天佑,梁兴初就是继李天佑的第二任军事主官。而在李天佑当1纵司令员时,梁兴初一直是该纵主力1师师长。
 
林彪打仗,经常直接指挥到师。而被他指挥最多的师是1纵梁兴初的1师和2纵钟伟的5师。在四野部队里,梁兴初和钟伟是林彪眼中的两朵花。
 
 
1947年11月,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为东北人民解放军时,梁兴初和钟伟都被破格提拔为纵队司令员,梁兴初为第10纵队司令员,钟伟为第12纵队司令员。
 
1949年3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东北野战军正式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野战军,纵队番号改为军的番号,1纵改称为第38军,林彪又把梁兴初调回来当38军军长。由此可见林彪对梁兴初这员战将的器重。
 
文化大革命中,梁兴初这朵花变成了豆腐渣。开始由于彭德怀的原因,后来由于林彪的原因,因此我们对他的情况了解甚少。
 
梁兴初军长指挥的最著名的战斗,就是在辽沈战役中的黑山阻击战。
 
黑山为进出大洼、营口、沈阳、锦州的唯一走廊,国军无论进退,都必须首先攻占黑山。而梁兴初部队任务,就是死死咬住廖耀湘兵团,不让国军在黑山前进一步。
 
20余架飞机轮番轰炸,10倍于守军的炮火猛烈轰击,由营而团而师的兵力一波又一波的冲击。排长牺牲了,班长自动代理,班长倒下了,战士挺身而出;一个营只剩下10多人还和敌人拼了五次刺刀;一个连苦战一昼夜,全都壮烈牺牲……
 
黑山打黑了,梁兴初的大牙在炮火硝烟中更白了,由于黑山阻击战的辉煌胜利,梁兴初将军成为四野将星中最明亮的一颗新星。
 
彭德怀和林彪一样,也是善于用将的帅才。此次出国第一仗,他对梁兴初军长寄以很大的希望,他是把38军当成最主要的拳头来使用的。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嘛!
 
然而,他失望了。
 
事情得从一个无中生有的美军“黑人团”说起。38军112师师部奉命出击前,和朝鲜人民军一个师部住在一起。112师师部请人民军师团干部吃了顿饭,并请他们介绍美李军的情况。    
 
 在吃饭间,112师的同志顺便问起熙川是什么敌人?
 
人民军的同志随口回答说:
 
“黑人。”
 
“有多少?”
 
“千把人吧。”
 
熙川有个美军的“黑人团”?这与志司通报只有伪军一个营相差甚大。师长杨大易感到这一情报非常重要,便向军部发来了电报:
 
“据朝鲜人民军情报,熙川有个黑人团。”
 
这一份有板有眼、有根有据的电报,使梁兴初军长放慢了打熙川的速度。他和政委刘西元、副军长江拥辉经过研究决定,为了打胜第一仗,必须慎重。不管情报准不准,我们宁可把敌人作为美军一个团来打,这样胜利的把握更大些。
 
28日晚,338团已进到熙川外围,337团也于熙川西北与敌遭遇。
 
团请示师,可否发起进攻;师请示军,可否发起进攻。梁兴初考虑到另一个师尚未到达预定位置,没有贸然命令攻击。
 
 
29日,另一师赶到,部队攻击熙川时,熙川已成空城。伪8师早于凌晨撤离。抓了几个伪军的俘虏,结果证实并无美国“黑人团”。
 
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大榆洞的一个小山沟里,梁兴初军长经受了他一生中最为难堪的场面。
 
11月3日,志愿军党委成立后的第一次党委会议在这里召开。会议总结了第一次战役的经验教训,向各军部署了下一步作战方针和作战计划。
 
邓华副司令员总结。当他讲到38军打熙川情况时,彭德怀问:
 
“38军军长梁兴初来了没有?”
 
“到!”
 
梁兴初军长从人群中站了起来。
 
彭总用锐利的目光扫了他一下,便毫不留情地骂起来:
 
“梁兴初,我让你往熙川插,你为什么不插下去,你是怎么搞的?”
 
梁兴初军长坐下后,看着彭总:“彭总,我,我……”
 
彭总继续说:“你什么?39军在云山打美军骑兵第1师打得很好,40军在温井包围伪6师也打得不错,你38军为什么不给我插下去?你为什么不给我插啊?你说?”
 
彭德怀的骂声越来越高:
 
“都说你梁大牙是铁匠出身,是一员虎将,我看是鼠将!什么主力部队,一个黑人团就把你们黑(吓)住了!”
 
——————  未完待续 ——————
 
 
(本文刊于1995年10月成都出版社出版的《东野名将》,欢迎分享,并注明公众号地址,谢绝断章引用)
 
文 | 吴东峰     编校 | 杨嘉敏
图 | 部分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
吴东峰,兵头将尾一大校。大校者,大笑也。笑看大江东去,浪花淘尽英雄。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震、许世友、陈士榘、陈锡联、张爱萍、王平、张震、李德生、刘华清、尤太忠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有《开国将军轶事》《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开国战将》《东野名将》《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开国战将经典史记”。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