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7年7月14日,萧克将军90华诞。这一天惠风和畅,天朗气清。老战友张爱萍将军一家人,一大早就赶来为萧克将军祝寿,送给萧克将军一份特别的礼物。
 
两位大将军67年前在江西永泰县的一个小山村第一次见面。当时,张爱萍将军是永泰县委书记,萧克将军是中央苏区红军江西省军区独立五师师长。张爱萍将军回忆说:67年了。这个情况是这样的,1931年7月,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又开始了。那个时候,萧克同志是江西省军区独立第五师师长。我们在万泰县沙村,他们独立第五师十三团也在那个地方。他到这里来,要组织动员13团和万泰的老百姓一起反围剿。动员大会就在一个树林子里面,他作动员报告。他正在作报告的时候, 飞机呜呜就来了。飞得很低。萧克同志拿起机枪,冲上山,就朝敌机扫射。敌机见到这情况就不敢低飞了,往高拉起来,飞走了。当时,我就写了一首打油诗:“东方晓,动员列队反围剿。准备好,军民奋起,苏区必保。敌机低袭狂呼啸,师长親举机枪扫,争分秒,登山高射,飞贼逃跑“。张爱萍将军说,66年后,在萧克同志90岁生日时,我才把这首诗写出来送给他。
 
 
释文:
庆贺萧克老战友九十华诞,谨将1931年7月拙作沙村反空袭书赠敬祝寿高体健
东方晓,动员列队反围剿。准备好,军民奋起,苏区必保。敌机低袭狂呼啸,师长親举机枪扫,争分秒,登山高射,飞贼逃跑。                                                           
1997年7月14日    张爱萍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印象萧克」,搜索「印象萧克」即可关注。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