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石仲泉

林育英

 

(1935年11月中旬),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张浩到了瓦窑堡。

 

张浩,即林育英,林彪(本名林育容)的堂兄,党的早期革命家和中国工人运动的领袖。2005年1月,我到武汉时专门去他的家乡黄冈市的林氏三兄弟(还有工运领袖林育南)的林家大湾和染铺湾做了考察。过去不知道,林氏三兄弟的老家与大科学家李四光的故居近在咫尺,离县城很近。林家大湾和染铺湾紧相连,都是林氏家族人,实际上为一个里外湾。

 

林氏叔伯三兄弟共一个曾祖父。林育南和林彪共一个祖父。张浩是长房的,住在林家大湾外的染铺湾里。在这三兄弟中,张浩是1897年出生,长林育南1岁,长林彪10岁。张浩参加工人运动较早,在长沙进行革命活动时就结识了中共湘区委员会的书记毛泽东;大革命失败后,在湖南省委工作期间,又积极支持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井冈山斗争。他长期在白区工作,辗转战斗在大江南北、白山黑水,两次入狱,两次赴苏。1933年初,赴莫斯科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和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

 

20世纪30年代中叶,国际法西斯势力崛起,负责指导各国革命话动的共产国际也在调整政策。季米特洛夫在1934年2月底担任共产国际领导后,开始改变领导方法,强调各国的党要从自己国家的特点出发,将马列主义运用到各自国家的具体环境中去,并提出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1935年7月,召开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具体制定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张浩出席了大会,并在共产国际七大筹备期间,参与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起草了著名的“八一宣言,即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的名义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这个宣言根据日本扩大对中国侵略的新形势,提出应建立包括地主、资产阶级和一切军队在内的广泛统一战线,组成“统一的国防政府"“统一的抗日联军";呼吁各党各派摒弃前嫌,以“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真诚觉悟,首先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季米特洛夫在共产国际七大的报告对中共代表团的“八一宣言"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我们赞同英勇的兄弟的中国共产党这一侣议:同中国一切决心真正救国救民的有组织的力量结成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共产国际七大和“八一宣言"的新思想、新策略,对于国内的中共中央调整政策具有指导意义。为了尽快让中共中央了解这个新精神,没等共产国际七大开完,中共代表团便决定派遣张浩回国传达。

 

张浩"是林育英从苏联回国时用的化名。他经过蒙古越境后,为应付盘查,穿着光板皮袄,挑副货筐,装扮成货郎,到达银川。在进城时,他的浓重湖北口音引起守城连长的怀疑,被扣留一个多月。由于没有真凭实据,再加上他很朴实、勤快,老帮守城士兵干活,与连长也成了朋友。

 

连长消除疑虑,将他放了。这样,他经过3个月长途跋涉,跨越沙漠,辗转陕北,终于找到了同共产国际长期失去电讯联系的中共中央。

 

张浩到瓦窑堡后,向张闻天传达了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精神和季米特各夫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报告。他说:在德、日、意法西斯愈益猖獗的新形势下,共产国际七大已改变策略,不再将中间力量看作危险敌人,号召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他转述季米特洛夫的报告说:在动员劳动群众同法西斯进行斗争方面,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是,在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人民阵线。"

 

林育英

他介绍中共代表团在共产国际七大的讲话说:中国共产党首先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同时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将中国社会各阶层中最先进的、最优秀的、最爱国爱民的分子团结起来,去进行抗日救国的共同战斗。“八一宣言"根据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精神提出了建立抗日联军和组建国防政府的主张,我们党要适应新的形势而改变战略和策略。

 

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在前线指挥直罗镇战役,张闻天派专人将张浩传达的内容予以通报。这为统一中央领导层的思想,召开瓦窑堡会议做了重要准备。

 

 

(来源:石仲泉:《红军长征热点面对面》,广东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第189页-191页)

 

 

《开国将军轶事·大将上将篇》定价:30元

 

《开国将军轶事·中将少将篇》定价:30元

 

吴东峰新版《开国将军轶事》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为建军九十周年献礼而修改精编的纪念版本。

前一百位下单读者即可获作者亲笔签名版,数量有限,售完即止。

读者如需购买,请直接与广东人民出版社发行部联系:联系人曾炜,电话:83795240 13503096730。

 

话题:



0

推荐

吴东峰

吴东峰

1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军旅作家。曾面对面采访过肖克、王平、陈士榘、陈锡联等二百余名开国将军,著作有《寻访开国战将》《长征,细节决定历史》《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毛泽东麾下的将星》等,共计一百多万字,被称为中国将帅纪实文学第一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吳东峰军事书屋。

文章